0%

The Clean Code 閱讀筆記 (1)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我之前寫的一篇心得文 「The Clean Coder」閱讀筆記,作為 The Clean Coder 的姊妹書,The Clean Code 應該是大家更耳熟能詳的,而本篇文將會紀錄我閱讀這本書的心得筆記。

因為章節很多,心得文也會分成幾篇,這篇文將會紀錄第一章的內容,我會盡量以一章一篇的形式來記錄,不過要是內容太多也會拆開來寫,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!

無暇的程式碼

第一章的重點不外乎於介紹什麼是無瑕的程式碼以及我們為何需要,作者提出了許多知名人士的話來佐證這個觀點,例如:Bjarne Stroustrup (C++ 的發明人)、Gray Booch (Object Oriented Analysis and Design with Application 一書作者)、Dave Thomas (OIT 的創立者)等等,他們都有各自的觀點,但大致上都在說明 clean code 的重要性。

作者也有提出自己的看法,他也強調本書所提出的方法都只是實踐 clean code 的其中一種方法,並非絕對。

童子軍原則

這一小段大概就是第一章的精華了,前面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,不外乎就是要引出 clean code 的重要性,而童子軍原則代表的意義是: 在離開前讓你的營地比你到來前更乾淨。套用於軟體開發上,我們應該要在每次寫完一個功能後,讓程式碼比我們寫之前更乾淨

小結

沒錯,這一章就是這麼短,不過真正精采的在後頭,下一篇文將會紀錄第二章的內容,敬請期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