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CSS: em 與 rem

我們平常寫網頁使用的單位是px,不過px是絕對單位,如果使用者改變預設字體大小,使用px單位的元素將不會跟著改變,這時候就會使用em或者rem這兩個相對單位。

em

em的計算方式是看父層元素的大小再乘上給予的係數,比如我將某個p段落的font-size設定成1.5em,如果父層元素的font-size是16px,那這個p段落的font-size就會是24px。

rem

rem的r代表的是root,所以會根據root的大小改變,一般瀏覽器預設字體大小都是16px,所以我任何文字的font-size設定成1.5rem都會是24px。

總結

em與rem不只會用於文字上,margin、padding等等有時也會使用em與rem,不過border、shadow、border-radius並不會使用em或rem,還是會使用px。

一般來說會使用的都是rem,因為rem是根據root來設定,em在計算上面較不方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