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CSS: 區塊元素與行內元素

在css中有許多元素,今天來介紹最常見的兩種元素: 區塊元素與行內元素。

區塊元素

語法

1
display: block;

想確認一個標籤預設是不是區塊元素,可以透過chrome瀏覽器的開發者工具觀看。如下圖以h1為例,找到user agent stylesheet就可以看到h1裡面有一行 display: block; 這代表了h1為區塊元素。

特性

  • 會盡量佔滿整個版面:
    如下圖所示,我寫了兩個h1標籤,並為他們的背景加上顏色,可以看到幾乎佔滿了整個版面,有些留白的部分示我為了方便觀看加上的margin(上下各2px)

  • 會另起一行:
    同上圖,我寫了兩個h1,但他們並沒有排在一起,而是各佔了一行

行內元素

語法

1
display: inline;

特性

  • 常用於p段落內:
    和區塊元素不同,行內元素會如下圖所示,這裡我使用了兩個a標籤,可以看到他跟h1不同,並不會另起一行,也不會佔滿整個版面,所以很常被拿來在p段落裡面使用。

  • 無法設定寬高:
    不論你增加多少寬高給行內元素,他都不會有任何改變,如果希望行內元素能夠有寬高,就要將它改成區塊元素,可以用display:block;來達成。

這篇介紹差不多到這,還有其他的常用元素,以後也會找機會介紹。